close

我是在2017年大學即將畢業的時候才決定我想要去法國念碩士

當然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學好法文

因為設計科系相較於其他科系沒什麼英文授課的學程

(當然我的英文也是很爛)

6月一畢業就回高雄開始找補習班

當時找到的就只有高雄法國文化協會跟青山外語

評估之後我先報了高雄法協的A1密集班(當時暑假)

法協課程是每個等級分四期上

(所以以一班正常進度我要上8個月才能上完一個A1)

我在高雄法協上了三天之後覺得進度太慢就退費了😂

之後轉去台北天肯一樣也上密集班

當時真的很拼,每天從中壢拚去台北上課

(10點上課7點就要起床準備搭火車去台北😓

我在天肯上了四期初階班之後才出國念語言學校

天肯用的是自己編輯的法文課本

當時密集班是早上兩個小時(外師)下午兩小時(中師)

所以一天四小時/一週五天上課

法籍老師主要是教發音跟會話

中師主要是教文法部分

老師真的很用心也上的超棒👍

雖然我之後念語言學校還是從A1開始重唸😂

但我覺得在台灣先學一些基礎

到了法國之後也比較好銜接上

 

首先語言學校我是念巴黎5區的 France Langue 

一天三小時一週五天的課程

我最一開始上A1的時候前兩個禮拜18個人一起上一個大班

最一開始教發音 數字等等

兩個禮拜後我們班被拆成兩班

所以一班是大概不到十個人的小班

我當時的同學以韓國人為主

我們班只有一位台灣人跟我同班

到後面B1的時候沒有跟我說同樣語言的人和我同班

辛苦的點是你必須堅強 

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裡沒有人能幫你

(因為我也不會說英文)

好處是你真的學得很快

我也在那段時間裡認識很多韓國朋友

大家出去吃飯喝酒逛街

為了能成為朋友拼命練習法文

也因為只有我自己一個台灣人所以B1課程結束前的各自國家報告我也是獨立完成的

點我看看我怎麼介紹的

 

這邊要說一個迷思

大家都會覺得法國英文不通

但那只限於小城市

在巴黎英文根本超級通!!

所以英文好的人要學法文「建議」不要到巴黎學

因為你在法國習慣了什麼都用英文跟別人說

那你法文相對的就會學得慢

而我在語言學校學到的更多是口說怎麼與人交流

但其實法文這個語言就有分很多種

標準法語(Le langage courant)、通俗法語(Le langage familier)、顛倒語(Le verlan)

一般語言學校教你的都是「標準法語」,只會接觸少量的通俗法語跟verlan,而跟同學溝通也都是用標準法語

因為你在語言學校接觸的同學都是跟你一樣的「外國人」,大家法語一樣爛也根本不會知道太多familier 的詞

我真正開始接觸familier跟verlan是從我碩士生活開始

以上是我語言學校7個月的學習歷程

可能因為自己有目標以及在台灣上過一些些基礎

所以我只用三個月就唸完A2並且順利進入B1的班級

後面四個月上B1之後我就考進intuit.lab的預科班

👉點我看預科學習歷程

簡單來說我在那間學校沒怎麼學到法文

我在intuit.lab上完預科之後考進conde的碩士班後暑假我回台灣在高雄法國文化協會上了兩個月的暑期密集班B1

其實一開始我是很不習慣的

因為當時班上的同學都是文藻法文系的

最大的差別是我在語言學校習慣是有問題就問

也不怎麼怕錯的亂回答,我當時沒有特別糾結文法

能表達出來就好,但跟他們一起上課大家都不願意開口

第一個月裡面幾乎天天都是我和另外一個也在法國念書的同學在回答

老師每次問問題大家不知道馬上就低頭不看老師

然後老師就暴走了XD

但老師暴走後他們依舊繼續不開口.....

但我那兩個月也確實有進步啦

因為都沒人要說話,我一直說話(賺到了XD

 

兩個月結束後我回到法國開始了我的碩士生活

因為這間學校裡面的同學幾乎都是法國人

所以我一開始真的很崩潰的聽不懂

老師說的、和同學討論都是

每次跟同學討論他們問我的話真的是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的那種

或是常常我懂了的時候他們已經討論完了

最一開始我都是聽結果做事的那種

然後每天在家崩潰大哭

但我只告訴自己我得努力

強迫自己每天跟同學相處,跟他們吃飯說話

他們也很有耐心的聽我說跟和我解釋我聽不懂的地方

大概兩個月之後我開始習慣他們的語速

雖然還是有不懂的地方然後鬧笑話

但我開始懂的越來越多、也跟他們成為好朋友

他們也常常會想到我問我有沒有不懂的地方要解釋給我聽

直到現在我不排斥法文了也漸漸的喜歡上這個讓我交到好多朋友的語言

其實這一年算是我最大轉變的一年

因為之前都是跟「外國人」說法文到開始跟法國人說法文那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境界

但真的熬過來之後覺得 真好

 

 

arrow
arrow

    Petite W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