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11

intuit.Lab是一間位在巴黎15區的設計學校,學校就一棟樓的大小,三層樓平均每樓只有兩間教室

他們教室蠻特別的用『玻璃』隔間 所以從外面可以很清楚看到裡面的上課情形

IMG_4897

✩以下為我個人在這間學校上過一年學的心得

首先來說我為什麼申請這間學校:

我是在台灣拿完設計科系的學士學位之後才到法國的,念了7個月的語言學校之後決定申請這間學校

作為一個抵達法國後不會說英文也不會說法文的我,熬了七個月之後拼死拼活的只唸到B1

基於語言問題所以考不上碩士(碩士一般需要B2程度)

當時的我在網路上尋找『巴黎設計學校』 就會出現廣到打很兇的那幾間

這個預科課程是提供簽證申請的,而他語言要求則是A2即可,只需要交作品集跟一些基本證明

不需要面試,於是我當時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態投了這間學校

*我沒找代辦,全程自己聯絡處理申請事務

這個課程的名稱是「Français & Création」

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設計課程中還有提供法文課程,所以裡面不會有法國人

後來我被錄取了,而也確實語言程度申請不到別的學校所以我就決定去唸了

學費: 6000歐元 (約20萬台幣)

 

 

先說結論

課程整體來說算是基礎課程,如果以一個在台灣有大學畢業的設計系學生來說要拿高分順利唸完不會很難(前提是你也要認真看待你的學業)

所以我全部成績幾乎都是A或B,只有少數比較低分(ex: 藝術史😓)

需要注意的就是出席率,他們抓得很嚴,學校根本把你當小孩在看管

遲到5分鐘不能進教室,算缺課,缺課超過5堂你就拿不到學業證明

作為一個覺得光是在法國呼吸都是錢的我

缺課堂數不超過3堂(缺課因為延簽證不得已才沒去上課)

我們班最後有一半一上的人沒拿到學業證明(缺課太多)

但我其實會來唸這課程最主要是想銜接碩士課程

但最後因為各種因素我轉學了

原因我寫在最下面,就是要強迫你看完

 

一開始

我滿懷期待的想說開學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新同學(因為是國際班)

結果在註冊的當天我看到一個一個走進來的中國人之後我開始傻眼了

結果是我們班20個人裡面有十幾個中國人(幾乎全部了)

剩餘的就是我、印度、馬達加斯加(這個女生是後來春季加入我們班的)

我並不排斥中國人,但不否認這是我人生同時見過最多中國人的一次,當時我有點嚇到

因為我之前在語言學校裡面沒有遇過(也因此法文學的蠻快的)

先說說我對他們的感覺吧:大家其實人都很好,我們也會盡量避免討論到政治問題

但對我來說讓我不開心的點就是他們不願意在課堂上說法文

或許你會想:對啊我們都會說中文幹嘛一定要用法文?

但其實老師、其他幾個人聽不懂,當時我真的是又尷尬又傻眼

(我不是很願意在聽不懂中文的人面前說中文,我覺得很不尊重對方)

而且這樣其實法文並不會進步

我後來跟他們聊天才知道她們有仲介專門在幫他們代辦這些東西

所以可能他們人數比例會比較高的原因在這(只有我跟那個印度女生是自己跟學校申請的)

 

再來說說課程:

他們其實把課程排得蠻滿的,但對我來說這些更偏向基礎課程

接近於在台灣設計系「大一」的課程

主要課程有:法文、創意、視覺表達、繪畫、藝術史、立體、空間立體、攝影、workshop等等等課程

可能每年課程會有變化但大概這些

我把課程分為兩部分「法文」以及「設計」這兩部分來說明

法文課程:

他們法文分成兩個老師教,一位偏向教「一般法文」另一位老師教的是「設計法文」

當時教法文的那個老師中文說得超級好,他也在台灣、中國、香港工作過(他是第一個跟我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法國人😂)

但他不會在課程中說任何中文,相反的因為他待過亞洲所以他知道我們的弱點在哪

他主要就是教我們一般的法文也就是時態、語態那些

第二個教「設計法文」的老師也是一位超級認真的老師,他教了我們很多設計相關會用到的詞彙,該怎麼表達你的作品

跟一些比較專業的詞彙,她認真到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步

結論:這兩位老師都很棒,但最大的問題是「環境」

當你每天處在一個都是中文的環境裡,他們也不願意跟你用法文溝通,整天都在說中文

沒那個環境真的很難把法文練好,老實講我常常會覺得:你那麼愛說中文到底幹嘛出國

很多時候老師在嘗試給我們解釋意思的時候,旁邊一個人問:欸他說什麼,然後就會有法文好一點的人給他解釋

我不想聽但就是沒辦法不聽到,這點在當時的我來說其實蠻痛苦的

反正我後來是不斷的強迫自己坐得離他們遠點然後自己讀法文,跟我之前語言學校交的韓國朋友說話,還有另外找家教才練起我的法文

 

設計課程:

創意、視覺表達我覺得這兩部分沒有差很多,是不同老師上課但做的東西個人覺得差不多

老師會給你主題,教你怎麼做之後你也要學著跟老師討論並在最後完成之後以présentation的形式在班上發表

(但我沒有很喜歡的點是他們會以「我覺得」來跟你說怎樣比較好,但不一定是你喜歡的,可他就是要你照著他們的意思做)

繪畫課是一個我覺得很好玩的課程,我們每週會到不同的博物館畫畫(也會重複,當時光是羅浮宮我就去了七八次了)

他不像我們在台灣追求的是「寫實」,要要我們找出感覺,各種抽象、不看畫紙、憑感覺畫都來一遍XD,

然後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風格,他就是要這種感覺,到課程最後幾週我們還有畫裸模(超久沒畫裸模的我超興奮✨)

老師很兇但人也很好,我記得當時我們每週都會畫最少15張畫,然後期中期末一次擺出來檢討(公開處刑)

IMG_9194

IMG_9225

 

藝術史主要是在講歐洲藝術史,其實跟我們在台灣學的沒有差很多,差最多的大概就是換一個語言,然後講更多法國的藝術家

個人項目是一個主題自訂,你需要做很多的recherche之後跟不同的老師討論,最後獨立完成一個作品,類似簡化版的畢業設計
立體
我們主要做了立體書跟一些包裝結構設計

workshop 這是一個蠻特別的項目,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這workshop主要是針對L2、L3的學生,但他會挑約5個我們班的學生參與,我就是當時被選到的其中之一,當時有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個項目主要是跟別人合作做分組項目,這算是我第一次跟法國人一起做一個projet

最後他們也會教你怎麼弄bookCV,學年結束前會有一場jury來決定你之後升的年級

 

經過那場jury之後,我們會跟校長討論可能會走的年級,當時他給我的是「3年級或4年級」的錄取單

P.S. 法國的3年級是大學最後一年/ 4年級相當於碩士一年級 (有些學校會以5年制來算,3年級念完不給你學士畢業證書要唸到5年級直接給碩士文憑,這間就是)

IMG_4797

 

當時面試的時候他的意思是說他覺得我的作品很好,而且在學校的表現不錯(不缺課不跟老師起衝突)

但他覺得我需要再磨練一下所以他們需要跟老師再討論一下,然後又過了一個星期他跟我說要我去唸三年級

我當下其實是很不想要的,

第一我覺得我已經有學士文憑真的不想再念一年學士,而且當年portes ouvertes*我看過三年級的作品,我覺得我不需要重唸

第二學費很貴,他們一年8800歐元(接近30萬台幣),多念一年對我來說活著都是錢

第三我認真研究過了他們中文小團體的情況不是只有發生在預科身上,他們二三年級的學生也是一個班大概會有5-7個中國人,分組幾乎都是他們小團體一組,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學習環境

綜合以上三點我開啟了我的轉學之路(順帶一起拖走幾個朋友)

最後成功申請到了école de condé 碩士一年級✨

IMG_0717

 

*portes ouvertes : 開放日,法國設計學校每年都會有1~2次的開放日,類似招生那樣,會開放學校給人參觀,並擺滿每個科系、年級的作品給大家看,讓大家了解課程

 

 

 

 

 

 

arrow
arrow

    Petite W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